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动态信息

乌拉盖积极推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乌拉盖管理区党政办  发布日期:2024-01-11 09:27:46

一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实现“0.5日办结”的基础上,将扩大至市场主体全部业务类型。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确认并当场登记。同时推行企业开办“智能审批”,由智能登记系统识别信息自动审批、实时核准,执照立等可取。2023年新设立市场主体738户,其中企业134户,个体户60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户;通过“智能审批”设立3户。

二是放宽准入条件。落实“非禁即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实行名称申报承诺制,对可能存在法律风险的名称,允许申请人出具书面承诺书自担侵权风险后使用,提高一次核准率。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申请人提交申报承诺书即可办理注册登记。允许“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经营期限改为备案,企业不必更换营业执照。允许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推行“一网通办”,高频事项“跨域通办”服务。实行所有新设立市场主体免费刻制印章、免费证照寄递、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开办成本,2023年免费刻制印章2005枚,费用全部减免,免费寄递营业执照7份。实行市场主体迁移“一次办”和全程帮办服务。

三是准入准营极简审批。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2023年“证照分离”惠及企业数量449户,其中审批改备案330 件,实行告知承诺204件,优化准入服务924件。实现多部门联动推动注册登记(准入)与经营许可(准营)办理无缝衔接,共办理食品销售、餐饮经营“一件事”开办25户。

四是畅通退出渠道。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实行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实施企业注销“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以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证照联办”事项推出“套餐式”注销事项清单,2023年办理企业注销“一件事一次办”68 件,办理企业简易注销56件;对经营困难的企业推行企业歇业备案制度,帮助市场主体降低维护成本,延长生命周期,2023年办理歇业市场主体2户。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