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动态信息

乌拉盖管理区:用情用力用心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来源:乌拉盖管理区党政办  发布日期:2024-03-25 10:23:44

近年来,乌拉盖管理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与民生保障同行、与社会治理同抓、与凝聚人心同促,用情用力用心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与经济发展同频。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各族群众共同走向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抓手,2023年围绕现代精品农牧业、煤电清洁能源业、原生态草原文化旅游业三大主导产业,实施重点项目58项,其中盟级重点项目18项,完成投资25.92亿元,同比增长52%;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出台了《招商引资项目指南》《招商引资年行动方案》等一揽子政策,谋划了六大产业链条18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年内洽谈对接项目100余批次,成功签约13个项目,其中5项已落地开工建设,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97亿元,增长15.4%。

与民生保障同行。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就业、社保等工作扩面提质,农村牧区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2023年人民医院、老旧小区改造、公租房、停车场等项目顺利实施,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处理厂投入使用,集中供热率、道路铺装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100%。同时,多措并举促进各族群众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率102.4%。城镇登记失业率1.88%,低于年度目标3.12个百分点,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与社会治理同抓。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完善镇场、嘎查村(分场)、城市社区网格治理体系,在农村牧区和城市社区设置网格100余个,配备由各族党员群众民警组成的网格员300余名,常态化开展民族政策宣传、区域排查、治安管理、矛盾调处、应急救援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同时发动各族群众,筑起稳边固边防线,20公里边境线内设置护边员25名,将抵边牧户全部设置为堡垒户,发挥沿线巡逻巡防作用,构建起护国守家的人民防线,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边境治理格局。

与凝聚人心同促。注重正面引导,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八进”活动为载体、“一周两月”活动为契机,开展知识竞赛、文化宣传等活动,通过组建宣讲团、志愿服务队深入各族群众中间,讲好民族团结中的“乌拉盖故事”。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演出,积极举办“文化进万家”“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牧民村晚”等活动,营造出浓厚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氛围,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上一篇:
下一篇:
返回顶部